雨時々曇り

几乎全是碎碎念
爱好:涩谷昴/老年过气(划掉)英国某band

「杂志翻译」ぴあ Autumn 丸山隆平部分


–瀨–:

出自2017ぴあ Autumn


杂翻组嵌字版(wb链接


翻译: @雨時々曇り  /-濑-


>


给秋日着色的荧幕上的面孔


活跃在电视剧还是舞台剧的関ジャニ∞·丸山隆平,在本作『泥棒役者』中将会初次主演电影。


说「喜欢演戏」的他出演的是,被强行要求演戏的小偷。他也向我们吐露了真实的想法。


>在拍摄结束之后感受到了主演的压力


関ジャニ∞的丸山隆平在西田征史导演的电影『泥棒役者』中首次独自担任主演。


这部作品是06年时ラーメンズ的片桐仁主演之后重新撰写制作的同名舞台作品,在某栋豪邸中偷窃的小偷偶遇在这其中的人们,被误认为是豪宅的主人和杂志编辑,每次为了从中蒙混脱身而去扮演成他人…是这样一部由八位性格迥异的人物组成的超娱乐喜剧。其中片桐也出演了豪宅旁住着的性格古怪的扰人精。


关于这次的独自主演,采访过程中全程挂着笑容的丸山这么回答道


「虽然最近感觉到了这样的氛围,但我只是在演戏,不是想当主演。在拍摄现场也没什么压力。」


「感受到压力是拍摄结束的现在吧?」


「为了卖座更努力去认真宣传了作品。在这件事上,说不定这时候比摄影时更加感到了主演的责任(笑)。


因为主演是作品的外貌,为了与作品相关的所有人也必须要努力宣传。


直到现在都能感到,原来主演有着这样的压力。」


这已经是第二次和西田导演合作了。2012年的舞台剧『BOB』中丸山也有过出演他的作品的经验。


「发自内心觉得,第一次独自主演由西田桑作为脚本担当和导演的片子真是太好了。当时也有幸出演了『BOB』,几年后能够再次在电影这个不同的平台上得到重用……这就是这份工作无穷的价值吧。


我是初次和合作过一次的人再次以崭新的形式工作。这个呢,难道不就是等于听到(导演)说前一次合作得很好吗?!对这一点很开心(害羞笑)。而且在西田桑笔下那个世界我也很喜欢。说真的,完成一个作品后几乎不管对谁都会说“下次再一起吧!”当然这句话肯定是真心的,不是客套话,但说着“下次还要一起做哦”,事实上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这样的周期循环得再快,人生也不过只能容下几个轮回。


所以很开心能够再次合作。」


>比起自己隐藏起来的,暴露出来的部分意外地更多


剧中主人公“爆炸头”大贯はじめ在并不富裕的中长大,过去帮助别人盗窃。现在金盆洗手认真地工作生活着,可某一天他之前的同伙则男(宫川大辅)出现在了他的面前。以要向他的恋人美沙(高畑充希)揭露他作为盗贼的过去,はじめ再次帮助他去盗窃——。


西田导演道出了选择丸山演绎はじめ的决定因素


「丸山的表情中明朗又夹杂着些许孤独」。


「嘿嘿,到底是怎样的呢?(笑)


但客观来说,我罕见地很期待完成了的作品哦。第一次主演也有些害羞,但随着故事的发展也会和普通观众一样笑出来,自己会单纯地把はじめ当作另一个不同的人来看。


在最后也会像他一样想“更加坦率地活下去吧”(苦笑)。」


会想坦率地活下去的话 ,平时意外地有不坦率的事情吗?


「嗯——,因为不想被其他人讨厌,所以对(関ジャニ∞的)成员们和工作人员也有憋在心里不会说出来的事。


在讨论演唱会事项时也是,“如果我不说话的话就能顺利进行下去吧”或是“不要说令人讨厌的话”的话就会缄口。


但在创作方面应该不去妥协才好,就成为了一部不得不去和信赖的人们坦率地交流想法,能够在背后温柔促人前进的电影。


连作为主演的我都能够感受到,如果从观众们的角度,说不定也会一下子就投入其中。」


对于拥有孤独童年的はじめ来说,相遇美沙这样重要的人时,需要巨大的勇气才能将真正的自己坦诚展现出来,能够明白其中的痛苦。


「嗯,如果有喜欢的人,心里也有不想被对方讨厌的想法。但如果越过这个障碍的话,两个人的关系会比之前变得更加牢固吧……


还有,比起自己隐藏起来的,给周围的人暴露出来的部分意外地更多。


虽然又是说成员间的事情(笑),成员们关于我的事情几乎是什么都知道的,但就是不说。反过来,我也不会给本人说一些我知道的事情。


对看了这部电影的人来说,如果能够成为一个向周围的人褪下自身外壳的契机的话就好了。当然,只是单纯为了欢笑来看的话我也很开心哦。」


>对爆炸头,虽然有些在意······


想听听你对于关于爆炸头这个绰号和卷卷的烫发坦诚的想法。


「虽然一开始还有些疑惑,自己非常在意这件事。


但实际上,在情报解禁前这个发型都不能被发现,在拍摄现场和其他地方出现的时候都努力地把头发拉直,让它看起来和原来的不一样。特别是早上的节目(=作为主播出演的情报节目『Saturday Plus』)不得不去把它拉直。我觉得化妆师非常辛苦,因为花了与平常相比加倍的时间。


那个时候,除了在片场,其他地方也得到了各种各样的人的协助,才成就了这部电影!所以不火是不行的!(笑)」


はじめ闯入的宅邸的主人,绘本作家前园是很大程度上推动情节发展的关键人物。虽说是个情绪高涨又不通世俗的男人,但事实上他却是拯救了幼年はじめ的那一册绘本的作家。


饰演这个角色的是在音乐剧大师,近期在戏剧、电影、电视剧方向活跃着的,能够代表日本的一名老牌演员,市村正亲。


「亲眼看了市村桑的蘑菇头后,想着“这个能行吗?”感觉很担心(笑)。而且其中还有全裸穿着围裙的近景镜头。西田桑也说了“哟那个拜托你了啊~!”之类的(笑)。市村桑也兴致勃勃,场面一度很混乱。


因为一开始就是裸着穿围裙的镜头,比这个还厉害的镜头也就慢慢地适应了。巧妙地利用了蘑菇头,一边说着“比这个更过分的就放过我吧,正式拍摄的时候会笑场的!”是个特别精力充沛而且幽默的人。」


对话的节奏和气势是喜剧的关键。为了不削弱这个气势,长镜头拍摄的情况也很多。


「一瞬间可能会不知道,但仔细看的话就会发现“这是长镜头啊!”的人还是挺多的。其实观众没注意到这种事情也是可以的,但我觉得果然还是因为加入了这种风格的编导才有效地把现场的紧张感和临场感表现出来了。」


>和人对话时,电影会变成很棒的“下酒菜”(笑)


由于是首次在本杂志登场,所以也围绕着“丸山隆平与电影的关系”这一主题进行谈话吧。首先是喜欢的电影。


「要说比较新一点的,是『敲敲门』(15)。


有女版『Funny Game』(97)的感觉所以之前挺喜欢的。是美国独特的黑色幽默吧?虽然看了之后有点让人感到压抑【译者注:原文意思为“看了之后会使人灰心丧气感到绝望】,但会让人看得入神。会边看边想“明明有这么多可以改变做法的机会,这男人可真是傻啊~,真是扫兴!”。但是还是会认为很有趣。


还有,『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91)也很好看。之前有一次只有一天的休息时间,工作人员告诉我说“现在正在上映了~”,所以就去看了。现在也会去电影院。


只是,明明今年有好多特别在意的电影,但几乎没能找到时间去。家里也是,买了就一直放在那儿的DVD有好多(笑)。


周围的工作人员、共演的艺人推荐的电影都会尽可能地购买或者去看。和那个人说话的时候,有很强的预感这将会变成很棒的“下酒菜”(笑)。


当然不只是因为这个,因为对我来说电影是,比起与自己信赖的人,更是与想要变得亲近的人的共同话题,作为交流工具来使用的成分很大。因为向我推荐电影的人是在充分了解了我的喜好和个性之后推荐给我的,跑偏的情况还是很少的」


以前,虽然也有「为了学习演技必须去看」这种意识,但(现在)应该是「最近渐渐不去刻意学习了。只是把它当作奢侈的娱乐活动的感觉」


「这是对作品最好的报答吧——」


「以前就对电影本身就很有亲近感。我们家有每周租电影来看的习惯。一到周末就会和父母一起去音像店,会对我说“隆平也选个自己喜欢的吧”。


老爸选老爸的,妈妈选妈妈的。所以每周最少也一定会看3部电影。


我会选『假面骑士』什么的,妈妈借的基本上都是恐怖片。记忆最久远的小时候看过的恐怖片是『活死人归来』(笑)。爸爸会借『美丽人生』什么的。


就这样在妈妈的影响下,以前开始就一直很喜欢恐怖电影。


不只电影,不知为什么家里也有了水木茂的『妖怪事典』,楳图一雄的『漂流教室』和『蛇女』。


以前就对肉眼看不见的东西还有人的恐怖极限很感兴趣,一个劲看这些书的话,现在对精神恐怖系的也变得感兴趣了。


即使不是恐怖片题材的,比如说会被逼到绝境,惊心动魄惴惴不安,让人猜不到最后结局会怎样,这些类型的我也很喜欢看。」


而接到此次作品『泥棒役者』的工作时,是不是正好也是丸山私底下对表演热情高涨的时期呢。


「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基本上没有表演的工作。


本来是一个想要一直表演的人,会想“有点坏事了,会不会做不到”。


将这种饥渴之情结束的是舞台剧『麦克白』的到来,因为重新真实地感受到了表演的乐趣,所以可能让想要做更多表演的心情更强烈了。


真的很喜欢表演。因为如果演技很好的话,会得到很直白的称赞。不好的话就会被贬得一文不值(笑)。


开始这份工作时最刚开始被称赞的说不好可能就是演技。虽然这么一说感觉挺傻的(笑)。大家一起创作出来的东西被评价难道不应该开心吗?


而且在表演中能体验自己没想到过的事情,也能过各种各样的人生。通过疑似他人的人生,对自己的人生……以俯瞰的角度观察。


度过了一段非常特别的时间,会觉得我应该是喜欢的。并且,也能让观众们乐在其中。没有比这更美妙的事物了吧」



评论
热度(8)
© 雨時々曇り | Powered by LOFTER